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宣传
厦门集美:打造“心灵绿洲” 共建美好家园(转自人民网)
2018-05-09    (阅读人数:
4.jpg
原标题:打造“心灵绿洲” 共建美好家园

    前日,“新时代 心萌芽 心幸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在位于集美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办。全国知名心理专家、福建省各市区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代表、集美区心灵绿洲社区志愿者、区各企业工会近300人齐聚一堂,就如何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展开探讨。

  在刚过去的周末,集美区还举办了2018年集美区第四期高校大学生心理志愿者培训班、“用心呵护,用爱陪伴”集美区家庭教育心理论坛及第四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暨全国心理服务机构联盟成立大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筹)年会等活动,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家庭心理教育、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发展等议题“一网打尽”,共同营造集美温馨、和谐的美好家园。

  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心理学专家现场指点 

  青少年阶段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人的一生。如何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当代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在“新时代 心萌芽 心幸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论坛上,知名心理学专家们纷纷祭出高招。

  中科院心理所教授张莉作《认识自我,理解压力,感受幸福》主题讲座,结合具体事例,帮助未成年人掌握认识自我、缓解压力、促进心理健康的科学有效方法;同样来自中科院心理所的高路教授则侧重体验式活动在心理学科普中的应用,他以不久前在集美开幕的“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为例,与参会代表分享、交流了心理学科普展品设计及活动策划的方法和思路。

  讲座后进入答疑环节,来自福建省各市、县、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心理志愿服务队的一线心理工作者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问,专家们现场指点迷津,共同为未成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福师大心理学院、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建省心理学会、万舜文投·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集美区心理学会承办,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和集美区各镇街心理辅导站等协办。

    4支队伍15个平台 

  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集美区不断提升“心灵绿洲”的服务水平。据悉,本次集美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志愿者培训班,已是今年以来的第四场。就在上个月,我市首支社区心理志愿服务队——集美区社区“心灵绿洲”志愿者队成立。作为该队伍成立后的“续集”,“用心呵护,用爱陪伴”集美区家庭教育心理论坛主要讲解亲子关系中的心理学智慧、婚姻矛盾冲突化解的方法与技巧。

  近年来,集美区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该区已形成“宣传部门牵头推动、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院校专家积极指导、基层单位重视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及“有专业机构指导、有专家学者协助、有具体人员落实”的有效运行机制,及科学化、专业化、分众化的工作和服务体系,打造出“心灵绿洲”心理健康服务品牌。

  目前,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集美“心灵绿洲”形成了心理学专家学者队伍、高校心理志愿者服务队、未成年人家庭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四支队伍;平台建设方面,集美区心理学会、司法心理矫治中心、残疾人心理健康援助站、涉诉青少年心理调适中心、镇街心理辅导站、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集美调频广播“心灵绿洲”节目等15个心理工作平台,从多个维度让“心服务”惠及企业员工、教师、未成年人、机关干部、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居民、涉诉人员等多个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