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互动 > 专家在线咨询 > 
本期访谈
2013年8月5日10:00至12:00,集美大学林赞歌副教授以《谈青少年厌学问题》为主题,在线与网...
访谈嘉宾:集美大学林赞歌副教授
专家介绍:
主题::谈青少年厌学问题
时间:2013年8月5日10:00至...
访谈实录 更多>>
[林赞歌副教授] 据记者对青少年的厌学现象进行的调查发现,厌学现象在农村、城市的部分青少年中普遍存在,而且比例较高。尤其是近日,很多学校迎来了“开学日”,但很多家长都很疑惑,自己的孩子竟然出现了“拒绝回校的情绪”。 
[张女士] 临近开学了,为什么我的孩子不愿意去上学呢?
[林赞歌副教授] 孩子出现“开学日厌学情绪”有着多方面的原因。第一:经过轻松愉快的假期后,想到又要开始紧张的学校生活,孩子产生了心理落差;第二:有些孩子会产生开学是被父母遗弃的感觉;第三:经过长时间的假期生活,孩子生物钟紊乱,一时不能适应。
[徐先生] 面对开学日厌学情绪,我们家长都很手无足措,老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呢?
[林赞歌副教授] 面对这种“开学日情绪”,家长可以从语言和行动上“双管齐下”,帮助孩子度过开学前后这段难熬的时光。 
首先,家长要为孩子营造开心、快乐的氛围,在语言上切忌催促或急躁,不要让孩子产生开学即被遗弃的感觉,而是要让孩子知道,上学是自己的一份责任,不是父母在推卸照顾孩子的责任,而是希望孩子可以回到学校,学到更多知识。
    其次,在行动上,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调节生物钟,和孩子一起收拾开学的文具、衣物等,让孩子感觉到,上学虽然不可逃避,但家长会与他一起面对。从而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以及承受挫折的能力。
最后,许多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行为认知能力还不够,心智也未成熟,在度过轻松愉快的寒假后,又要开始紧张的学校生活,容易产生落差,因此家长的引导十分重要。尤其切忌的是,家长不要表现得依依不舍,最好的做法是孩子上学后,家长要继续关心和关注孩子,与孩子多沟通,注意培养孩子对学校的感情和对老师的尊重等。
[李老师] 老师,您好!在“开学日厌学”问题方面,学校可以做哪些工作呢?
[林赞歌副教授] 学校应多和学生沟通,和他们交朋友,用父母般的关爱温暖、化解他们心中的疙瘩。在学生中建立起互助互爱的同学关系,使学生在愉快中学习、生活;还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外集体活动,或者开设心理咨询室。
背景资料
更多>>
网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