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宣传
集美成全国心理科普示范窗口 更多品牌活动将落地
2016-07-14    (阅读人数:
         7月9日,2016年度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福建省心理学会第19次学术会议在集美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办。会上,集美区委宣传部被授予“全国首批心理科学普及推广示范基地”,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被授予“全国心理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据了解,“全国心理科学普及推广示范基地”由中国心理学会从全国上报的众多单位中严格筛选评出,首批仅有12个。这是继“2011年度最佳心理管理实践标杆案例奖”、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2013年度“全国心理学普及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后,集美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获得的新殊荣。会上,集美区宣传部介绍了“心灵绿洲”计划的经验,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中国心理学会点赞“集美经验”

  荣誉的背后,是集美区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梅建教授说,集美区在心理知识普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很有经验。梅建教授认为,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和谐,社会和谐离不开心理学,集美区的心理科学普及程度、区委区政府重视度和学术团体的支持度都很高,这种局面对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很有意义。他说,中国心理学会有责任,也乐于把“集美经验”加以推广。

  点赞之余,梅建教授也对集美区心理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集美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调查,比如通过调查问卷、心理咨询门诊、医院精神科来发现辖区内影响人群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而设置干预的课程培训。”梅建教授说,这种培训不是单纯的说教,而要有干预的操作载体、评估诊断的工具,并反过来对干预效果做评估——这被梅建教授称之为对心理促进的完整的干预链,“在科学和普及中很有意义”。

  “集美区对心理科学的科普非常重视,投入的精力和各方面支持也非常大。”中国心理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长期关注集美区的心理科普工作。他观察到,近年来,集美区各群体,比如老人、儿童、家庭、企事业单位对心理知识的诉求越来越清晰,包括心理学老师在内的各行业人群对心理学学习意愿都非常强烈,高文斌盛赞:“集美区确实是全国心理科普的一个示范窗口”。

  更多心理品牌活动将落地集美

  据了解,成为“全国心理科学普及推广示范基地”后,集美区将在设备、人员配置、工作内容三个方面得到中国心理学会的规范指导。此外,今后有更多全国性的心理品牌活动场地有望落地集美。

  根据《集美区2016年开展“心灵绿洲”工作的实施意见》,集美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普及,打造“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并针对残疾人、涉诉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心理辅导。据介绍,今年内,集美区各镇街都将成立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