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人心理
老年“精神自助”益健康
2015-03-12    (阅读人数:
        核心提示:老年“精神自助”益健康 据一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空巢家庭”已经占整个老人家庭的40%,其中70%的老年知识分子家庭存在空巢现象。而且随着家庭规模在缩小,三口之家、单亲家……  据一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空巢家庭”已经占整个老人家庭的40%,其中70%的老年知识分子家庭存在空巢现象。而且随着家庭规模在缩小,三口之家、单亲家庭、无子女家庭增多,空巢家庭有不断增多和年轻化的趋势。
  空巢家庭的老人形影相吊,身边无人陪伴,心灵备感孤寂,严重的还会出现焦躁、孤僻、抑郁、失落等一系列情绪问题。除了儿女多给老人生活和心灵的关爱,社会加强对老人的关注外,让老年人学会“精神自助”,不失为使“空巢”变“爱巢”的重要方面。
  首先,建立新型的家庭关系,减轻对子女的心理依恋。许多父母对子女有特殊的依恋心理,这为日后的“空巢综合征”埋下了隐患。如果父母及早将重心由亲子关系转向夫妻关系,降低对子女的回报期望水平,减轻对子女的心理依恋,可以预防或减轻空巢所带来的伤害。
  其次,寻找替代角色,构筑新支撑点。每个人都扮演着社会生活中的一系列的角色,在众多的角色活动中,有一种或几种对他是至关重要的,构成了维持他心理平衡的支撑点。如果父母把养育子女看成生活中最重要的、唯一的内容,一旦孩子长大离家,原先所扮演的父母角色就会丧失,难免会因此产生不适应的心理。及时更新内容,并在生活中注入新的值得关注的内容,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自娱自乐,提倡精神自助。卸下抚育重担的老年人,可以从琴棋书画、花鸟鱼虫、走亲访友中寻找乐趣,这都有益身心健康。如果老年人有了自己的娱乐方式,保持了乐观健康的心态,就会感觉到生活的无穷乐趣。
  第四,亲近社会,主动参加各种活动。老年人不要自己封闭自己,要主动走出去,融合到社会之中,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那样自然会找到精神寄托,减少寂寞和孤独。
  第五,丧偶者不妨选择再婚。丧偶所带来的心理创伤是很严重的,苦闷和孤独感时隐时现,严重影响着老年人日后的生活。从前老伴对自己的支持、安慰、体贴和照料突然消失后,独身老人需要重新获得感情上的支持。虽然儿女孝顺是一种精神慰藉,但孝顺不能满足老人的全部精神需要,如果能重新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是有益于老人健康和长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