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教育
伤害孩子的七大口头禅你说过吗?
2016-11-15    (阅读人数:

       孩子总是很敏感,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你有些不经意间从嘴里冒出来的口头禅会让孩子受到伤害,你有注意过吗?

    1、“哎呀,你怎么又……”

  这是爸妈最容易说出的一句责备孩子的话。这样的责备无异于给孩子贴上不好的标签,对于孩子改正行为问题有害无益。当孩子的行为不合适,告诉他正确的做法就好了。例如孩子随处涂鸦,索性给他一个自由涂鸦的小角落。

  2、“你如果……我们就……”

  父母们习惯了“你如果……我们就……”这样的奖励模式。以孩子的表现为条件,制定家庭的活动计划。可是,很多家长[微博]并不会兑现,这样会让孩子对父母的承诺失去信心。处理方式:承诺要兑现,否则就直接给出你的理由。

  3、“你别给我添乱了,一边玩去”

  当大人在做家务的时候,孩子总想过来帮忙做点什么,但却可能越帮越忙。不耐烦的爸妈最喜欢对孩子说的这句话会严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并影响他探索求知的习惯。其实应该鼓励孩子参与到家务中,给他分配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他会非常高兴,你也会轻松很多。

  要让孩子在探索中成长,如果担心孩子受伤,可以跟他说:“我们和你一起做”。

  4、“别人家的孩子都能,你怎么就不会呢?”

  孩子都有一个敌人,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和别人比,初衷是想以此激励孩子变得更好,然而,孩子在这样的对比中,会自觉不如别人,自信心被一次次伤害。孩子都是要在激励中成长的,要给他们动力和信心。

       5、“男子汉大丈夫,至于吗?”

  我们总是希望男孩子勇敢,其实,男孩子也需要自由表达感情。如果经常对孩子这样讲,让孩子的负面情绪积在心里,可能会成为一个无法自如表达自己情感的人。鼓励孩子要多多向父母表达情绪,并作出正确引导。不是“男子汉至于吗”,而是“男子汉要勇敢”!

  6、“听见了,别再叫我啦!”

  手头事情比较多的时候,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很容易烦孩子。如果当时确实在忙,可以把语速降下来,低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现在比较忙,过会儿再听他讲”,并履行承诺就好。

  7、“你还像不像个男孩儿/女孩儿”

  当男孩子好静,女孩子喜欢运动时,我们可能会不经意间说出这句话。在孩子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千万别武断地给予否定,要不限制孩子的自然表现,多在行为中发现他的天赋,并积极鼓励,如此把天赋培养成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