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心理
不要把职业当成自己唯一的价值感来源
2016-03-01    (阅读人数:
      我曾担任过三年教师,95%的大学同学现仍在各高中任职,所以我对教育这个行业的甘苦略知一二。个人觉得,要想为教师减压,首先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领导要多为教师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切身忧虑,比如入编入户、工资奖金发放等问题,不要让教师沦为打短工的,惶惶不可终日是教不好书的。第二步才是对教师进行恰当的思想工作及专业的心理辅导。

    教师这个职业为何给人较大的压力并且较难排遣呢?据我的观察以下两点比较突出:一是社会对教师这个职业寄予的道德期望值和专业期望值都很高,表现不够出色时容易被相关人等(领导、家长、学生)指责,或产生自责情绪。二是教师尤其是外地来莞教师因工作繁重及其他原因,交际圈子比较狭窄,业余爱好不够丰富,情绪的渲泄途径比较少,有压力时得不到及时合理地释放。就这样,在社会的“共谋”下,大部分的教师把工作当成了自己唯一的精神寄托,是个人获得价值感的唯一来源。当职业成为一个人唯一的价值感来源时,不管这个职业有多高尚,人都容易把自己逼进死胡同。领导的脸色变化,家长的一句抱怨,学生的顽皮表现,都会被无限放大,并带来强烈的挫折感。如能注意到教师职业的这些特点,定期地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多组织业余活动,多举办教师与领导、教师与家长的沟通会,教师个人也注意自我调节,情形可能会有所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