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心理
哪些因素影响教师心理健康?
2015-03-12    (阅读人数:
  1.工作量 调查发现有60%的教师认为工作量太大,在所有问题中排居首位;64%的教师把放假放在发奖金、受到领导表扬等因素之前认为是生活中最开心的事情。教师的工作量除正常的教学工作如备课、上课、批改大量的学生作业外,还承担了许多繁杂的非教学任务,如维持纪律、管理学生值日、卫生、上操等。调查还发现,工作负担较重的教师群体,如班主任、主课教师、毕业班教师、初高中教师的心理卫生问题多,职业压力大。
  2.升学压力 在调查中发现有33%的教师认为升学压力是老师最大的心病;24%的教师认为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是生活中最大的挫折;47%的教师认为学生考试成绩优秀是生活中最开心的事情。这些数据都说明了升学压力是教师心理卫生问题的一个重要来源。升学压力还加剧了同事之间的竞争,成为教师心理矛盾的又一个重要来源。
  3.经济状况 调查发现有50%的教师日子有点紧。特别是未婚的、年龄低于40岁的、初中的或男教师经济状况更不如意一些。男教师、年轻教师、班主任等对经济收入都相对不满意一些。教师认为收入与其劳动付出不相配。
  4.领导的评价 在调查中发现,领导的不公正评价是许多教师职业生活中的重大挫折。这与知识分子的特点有密切的关系。我省曾发生过这样一起事件。一个年轻的语文老师有一次和学生家长起了争执,被家长打了一巴掌。他向校长反映,未引起校长重视,他想不通,就服毒自尽。如何评价教师、评价教师的工作成绩,是每一位学校领导值得研究的问题。
  5.职称 教师的评职称受阻是引起教师心理卫生问题的又一导火线。虽然目前的中小学教师职称与工资直接挂钩,但引起教师心理挫折的不是经济损失,而是自尊心受到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