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恋心理
全职太太四大风险分析
2015-03-12    (阅读人数:

    首先,经济风险

  做全职太太,需要家庭有持久的经济实力,但具备这样条件的家庭在中国毕竟不是多数。对于那些经济基础建立在夫妻双方共同收入上的家庭来说,一旦妻子做了全职太太,对先生所带来的工作压力都是巨大的。如果先生的工作遇到挫折,家庭的生活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

  其次,个人成就感风险

  可以说,没有什么比家务劳动更单调、枯燥的了。灰尘永远擦不完,衣服洗干净了又变脏,还有每天重复的一日三餐,很少有人能从这些工作中获得乐趣。大多数选择做全职太太的职业女性,其实并没有太多心理准备,她们更多的是把做全职太太当成放长假。可是当她每天只能往返于菜市场和家的两点一线,谈论的话题只有老公、儿子和商品打折信息的时候,她们就会从心底里产生一种疏离社会的失落感。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曾经的工作成就,很难使这类女人甘心情愿做一辈子全职太太。

  其三,婚姻风险

  既然把做太太当成职业,那么先生就成了你的老板。当了老板的先生,自然会不经意的像对待雇员那么对你高标准严要求。对职场上的老板,你做得不高兴了可以一走了之,换家公司再做,对这个老板,恐怕你就没有任何主动权了,一旦婚姻有个什么闪失,太太就等于失业了。

  最后,再就业风险

  全职太太在中国毕竟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我们做选择之前并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但当你发现它不适合你而准备重返职场的时候,你有可能遇到一些尴尬。首先是年龄的尴尬,企业的招聘广告上几乎容不下35岁以上的女性。长期远离职场,对于职场信息和变化匮乏,职场人脉的

  疏远,会使你的就业竞争力大大减弱。几年全职太太的舒适生活,也会消磨工作的斗志。

  很多事情就像围城一样,全职太太这份职业也是这样。在职场上拼搏厮杀精疲力竭的时候、为办公室同事关系焦头烂额的时候,因为多年如一日的工作疲惫不堪的时候、为了孩子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全职太太诱惑无比,然而当你真正成为其中的一员时,全职太太这朵远看风情万种的白玫瑰也许就变成了嘴边的一颗饭粒。

  专家分析,女性作为弱势群体,更容易在社会的变革中迷失,因而更愿意采取一种逃避的态度。她们厌倦了职场上无休止的争斗,厌倦了戴上冰冷的面具,收藏起女性的柔弱,去和男性一样作战。中国职业女性由政治和男人扶持起来的平等独立感,渐渐式微在对女性风度魅力和世俗生活的憧憬中。

  在实际生活中,做“全职太太”的无非这么几种:

  1、生活充实优越型

  这一类型几乎是所有想做全职太太的未婚女性的目标。嫁一个事业有成的老公,生活优越,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她上班的收入还不够养她的坐驾,不够她一个月的美容花销,于是理所当然地回归家庭。这类全职太太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事业有成的老公人人想嫁,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嫁得了。

  2、专心养育孩子型

  现在的工作节奏快,很多情况下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特别是对于年轻母亲来说,选择工作可能就意味着无法照顾和教育孩子。于是很多女性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通常选择暂别职场,在孩子3岁以前全心全意地照顾和教育孩子,以职业的态度专心做一名高素质的全职太太。这种全职太太只是阶段性的,一旦孩子长大,全职太太还得回到职场。3、工作遇到挫折型,这是被动而无奈的选择,但在职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现在,这种情形并不少见。当原来工作的企业倒闭了,公司裁员了,由于能力或年龄的问题无法再找到理想工作的时候,除了回归家庭,还能怎么样呢?这部分全职太太的心理落差是最大的,有时“屋漏偏逢连阴雨”,有的甚至会面临经济危机和家庭危机,因此,个人的心理调适、角色转变的适应能力在这个时候将尤其重要。由此看来,全职太太有时其实是无奈的选择,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