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务员心理
公务员心理压力大于常人 近三成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2015-08-06    (阅读人数:

    工作稳定、收入丰厚,如今的公务员成了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可实际上,公务员的心理压力却远大于常人。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公务员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负荷、住房、社会不理解、职业发展问题等,其中,以工作负荷最为明显。浙江省以此开展相应的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试点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省委书记赵洪祝最近连续二次作出重要批示。

  据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在调查报告中指出,由于公务员职业本身的特殊性,陷于心理困境中的公务员的人数趋多,已成为一个亟待关注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我国公务员队伍中有29.3%的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在所有的心理疾病患者中,公务员约占10%,这一比例比其它任何一个职业的患者都有点高。

  目前公务员经常出现的心理问题有心理失衡、人际困难、成功焦虑和工作倦怠等。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公布的中国“工作倦怠指数”调查显示,在所有受调查职业中,“公务员”有54.88%的人出现了工作倦怠,是工作倦怠比例最高的职业。2009年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的调查显示,公务员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以工作负荷、住房、社会不理解、职业发展问题等为主,其中以工作负荷最为明显。在面对压力事件处理中有诸多采用自责、幻想和退避的不成熟的应对方式,而且缺乏成熟的社会支持系统,在情绪不佳时几乎所有的公务员不会选择心理咨询师,18%的人选择自己单独解决。调查还显示公务员的生活质量状况包括生理功能、心理功能都显著低于常模水平。

  为此,浙江省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工程在余杭区开展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试点工作,对公务员心理问题和促进措施等进行专门研究。提示公务员心理压力为什么会大,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

  为什么公务员心理压力大?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在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试点调研中指出,以下五大原因是导致公务员心理压力增大的原因:

  一、公共性的特殊职业要求与公务员自然本性的冲突。公务员行使公共权力,维护公共利益,必然要求公务员摈弃私心,保持公共性。但现实中一个人不可能脱离他的个人利益而存在,几乎所有的公务员都认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过在道德抉择上进退两难的难题”,由此导致的心理困境就不可避免。

  二、理性的“官僚制”要求与公务员个性发展的冲突。公务员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政府和国家,一言一行都要更理性和谨慎,这阻碍了公务员的个性、情感发展。因此,公务员给人的印象是循规蹈矩、刻板、僵化、不近人情,这并不是公务员自己所希望的。在某种意义上,公共行政是在以牺牲公务员个人的个性和自由来换取整个“官僚制”的理性与规范,苦闷、压抑、抑郁等心理困境的存在也就不奇怪了。

  三、重大公共责任与公务员有限的个人能力的冲突。公务员在身兼公民和公务员两种角色时,更强调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他们期望通过个人的能力,改变现状,为民众谋福,但个人的能力还是有限的。公共责任的重大和个人能力有限的冲突,导致公务员苦闷、悲观、失望。

  四、激烈的群体竞争加大公务员的心理压力。当今的政府部门成为人们眼中的“香饽饽”,考公务员的热潮一波接一波,大批精英进驻政府部门,公务员的群体竞争越发激烈,给公务员带来巨大的压力,对权力地位的担心,个人成就的焦虑,未来的忧愁等等,纠结在心中,难以排解。

  五、心理疏导渠道的缺乏加剧公务员心理困境。有了心理困境,就应当及时得到宣泄和疏导,这是解决心理困境,保持心理健康的唯一出路。然而,公务员的心理健康受到关注的程序很少,这方面的研究极端缺乏,关于公务员心理疏导渠道方面的就少之又少。

  专家对公务员心理健康提出具体建议

  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国秋介绍,根据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专家的研究,协会专家们对如何改善公务员心理健康提出如下的建议:

  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党校学习的常规课程。对党校学习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分为固定的课程和机动课程,以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为主,并根据每期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如压力心理应对、健康生活方式等。开展公务员心理健康监测,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各机关单位可以结合健康体检的同时为每一位公务员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平时可以依托专业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心理健康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到心理健康档案中,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对公务员的心理健康进行监测,对存在心理问题的个人提出预警。

  组建公务员心理健康讲师团,有计划地开展巡讲活动。由专业技术团队组建有经验的心理健康讲师团,制作统一的授课资料,下发到各单位。各单位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课程和时间,汇总到讲师团,再由讲师团统筹安排专家和时间,进行巡讲活动。

  建立心理减压室,规范开展心理调适。各部门可以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人员分布情况,建立心理减压室,配备包括压力评估、调适、宣泄、咨询、康乐等多功能心理减压、康乐室,为公务员提供便捷、全面的心理减压服务。

  筹建心理行为训练中心,开展公务员心理行为系统训练。心理行为训练由器械训练和专业训练程序组成,对公务员的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的提高有直接的影响。

  开发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系统软件,开展网络个体心理调适。根据公务员的心理健康与心理压力特点,组织软件开发公司,开发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系统软件。每一位公务员可以自行登录该软件,进行心理压力与心理健康的自我评估、自我调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