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学生心理
放飞在即 准大学生如何热身?
2015-09-05    (阅读人数:

    新学期开学在即,“放飞”的时刻到了,但是,不少家长的心却变得茫然起来——孩子能适应大学里的新生活吗?入学前这一段时间该做何准备?听听一些过来学生、家长和专家的建议吧!

学生

学点一技之长

    已上大二的小雪当年是在网上证实被四川大学录取的消息。当她一输入自己的考号和名字,网页陡然出现“恭喜你,你已被本校××学院××专业录取”的字样时,她的心一跳,有些紧张有些兴奋。她就像个待嫁的准新娘,决定要在9月份这个“嫁期”里夺目。

    由于高中阶段都沉浸在题海书堆里,小雪和大多同学一样忽视了其他业余爱好的培养,而大学里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人才济济,如果没有一技之长,面对丰富的校园生活,自己就容易滑落到“边缘地带”,错过自我发展的好机会,所以在入学前的假期,小雪为自己选择了舞蹈形体训练及综合培训,想让自己拥有一个从容、自信、大方的形象,这样的决定让小雪进入大学后受益匪浅。所以?熏小雪认为准大学生不妨利用假期学点一技之长。

锻炼自学能力

    原本学习成绩不错的阿娜觉得她的大一生活很失败。她用一副往事不堪回首的样子描述道:“高三的那个暑假放任得有些过头,上大学开学后怎么也紧张不起来,生活上的不适应也让我手忙脚乱……”

    不仅如此,由于大学的授课方式和中学存在极大差别,学习上阿娜也没有找到感觉。中学老师按照统一的书本,逐章、逐节、逐页来讲,大学里一堂课讲的内容却很多,“大学里一堂数学课讲得比高中半学期的内容还多,一转眼就30页过去了,真不知道怎么学才好。”

    阿娜的切身体会是,要锻炼自己的自制能力和自学能力,还应该利用暑期通过广泛的课外阅读有意识地拓宽自己的眼界,增强文化底蕴,做好与大学生活的衔接准备。

补一补生活课

    两年前,娟娟被远在北京的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了,想到就要离开家出远门了,她的心里既有些不舍又有些兴奋。娟娟的妈妈特别担忧:“去那么远的地方,我真不放心呐,也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娟娟懂事地安慰了妈妈,心里也做好离开家人独立生活的准备。那段时间,娟娟的很多同学把暑假所有时间用在了玩乐、聚会上,而她在放松的同时也没忘为进大学做好各种准备,由于高中时很少动手做家务,娟娟便利用假期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开始补上“生活课”,在家练习洗衣服和做饭等家务。

    因为路途远并且娟娟没出过远门,娟娟第一次去北京上学时是爸爸陪伴的。但是一路上,爸爸强制她自己做好所有能做的事,包括背行李、拿箱子等等。“当时,我心里特别生气,不过后来我明白了父亲的用意。其实很多事情必须你自己面对,比如说买票、找车站、换车等等。”因此,娟娟说最好在上大学之前要有思想上和行动上从容应对的准备。

家长

鼓励孩子去闯

    “儿行千里母担忧”。女儿在北京上学的陈医生认为,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到外地去读书,真的犹如小鸟放飞,这也不放心,那也放不下的确在所难免。所以去年女儿8月底上大学报到时,自己就一路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并陪着女儿办好了入学手续,买好生活中的一些必用品。其实,陈医生也知道这都属“越俎代庖”,但她觉得,孩子的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当然,如果让孩子独立完成这些事务,孩子得到锻炼,成长得会更快。

    作为家长,陈医生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入学前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鼓励孩子大胆去闯。教会孩子独立生存、学会与人相处、学会自主学习以及学会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陈医生至今还记得女儿入学报到时的情景:尽管陪着女儿到了大学,可一想到自己将一个人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女儿还是动不动眼睛里就溢满了泪水,并说不想上学要回家。放心不下的陈医生陪着女儿在学校呆了一个星期,最后也只能离开——尽管有诸多不忍,但总得让孩子“放飞”,否则孩子永远得不到成长。女儿经过一个多月也终于适应了学校的生活。

    陈医生说上学前尽管对女儿有了心理方面的教育,但回过头来觉得力度还是不够。对孩子来说入学前的心理准备尤为重要,这也是孩子的一个心理断乳期,家长在这方面不可掉以轻心。

    除了心理方面的准备,陈医生认为做家长的也要为孩子做好其它方面的准备,包括了解孩子就读学校当地的气候条件?穴了解当地气候状况,再根据当地的季节状况准备衣服?雪、文化背景、经济状况?穴弄清带多少钱合适?雪及饮食习惯等等。可以多向熟人、朋友特别是有子女已在当地就读的家长了解他们的经验,这种经验是最值得借鉴的,比你来自网络的以及积累的知识印象有用得多。

    陈医生举了一个例子:由于印象中北京特别冷,所以去年为女儿准备了大棉袄等不少厚重衣物以为可以派上大用场,其实不然。北方冬季虽然寒冷,但室内都有暖气,很多带去的衣物并不适用。所以其实一些用品不妨到当地现买,比如羽绒衣,就该买当地注重保暖而非厦门好看的那种。

专家

要有明确规划

 厦门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本报《学堂》专家顾问团成员林赞歌老师认为,大学阶段是对人生起决定作用的关键期,而大一又是其中关键时段。准大学生如何转变角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是一堂必修课,也是顺利完成大学生活的前奏曲。但是许多家长忽略了这个“前奏”,而许多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没有明确的规划,以致不少学生出现了焦虑、茫然、自卑甚至自暴自弃等现象。从高校教育咨询看,一些人的休学、退学等心理疾病往往就是“适应关”没有过好。为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准大学生要从以下几方面去“热身”:

    首先要从心理上做好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准备。以往在父母的羽翼下不知外面的风风雨雨,而今后得准备去吃苦,准备独立面对生活,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其次要有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人际关系的准备。对自我重新定位,减少理想与现实的心理冲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看待他人,不能事事以自我为中心,要多替别人考虑。

    三是学会自主学习,做好继续努力学习的准备。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就读大学的基本情况,包括教学管理、专业设置、校园环境等。在一些人看来大学生活轻松浪漫,苦读的日子结束了,这是错误的。大学生活的开始只是人生竞争的新起点,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四是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会基本理财知识。这一段还要调整饮食、恢复体力,家长也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辅导,丰富他们的外出知识,有选择地介绍适应新环境的必要常识,有意识让孩子独立办事、独自做决定。做好了各种准备,就应该选择合适的时间、车次。学校入学通知书都会注明到校时间,最好是在规定报到的头一天到,这样准备起来会充分一些。

□贴心指南               

入学手续

  1、在到大学报到前,准备好录取通知书内列明的资料。如:高校录取通知书、准考证等物品。
  2、拿着录取通知书到铁路部门提前订票,可享受5折优惠。注:由于全国高校报到时间相近,请家长们提前订票,以免耽误行程。
  3、按照学校的要求准备好入学时所需缴纳的学费、书费、资料费、住宿费、杂费等费用。
  4、注意入学的时间,如果去早了,学校是不负责招待的。
  5、准备好上学所需物品,由于在报到的时候,火车站内旅客较多,尤其是大城市的车站,在旅程中要注意防盗。
  6、在火车站的站台或是广场,部分大学会有专人、专车迎接新生。但也要小心,有部分高校在火车站“招生”,不要跟错了人。
  7、在出发之前,记好学校的地址、坐车路线、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8、入学时,在校门口有学生会的干部会解答你的问题。
  9、一寸的照片尽量多准备一些。

购物清单

    1、日常用品
  衣物:自己平时习惯的就可以了。两三套夏装两三套秋装即可,各学生在入学前要了解大学所在地的气候条件和生活环境,酌情准备衣物。
  鞋帽:(最低配置)拖鞋一双,凉鞋一双,运动鞋两双根据自己的运动习惯:旅游鞋、篮球鞋、足球鞋、帆布鞋,皮鞋一双,袜子若干双,帽子请因地制宜购买。
  包:旅行双肩背包一只,旅行箱一只,大小可以不必按学校给的尺寸,不要过分大就可以了,塑料袋若干,编织袋两只。
  洗漱用品:毛巾,牙刷,肥皂,洗发水,牙膏。
  其它:衣架,水果刀,剪刀,抹布,针线包,剃须刀,化妆盒,耳勺,指甲剪,闹钟(男生尤需),热水袋,一定长度的塑料绳。

  2、常备药品:小柴胡冲剂、创可贴,藿香正气水,强力维C,银翘片,皮炎平,风油精,黄连素,金嗓子喉宝。

  3、学习用具:纸笔不用多说。有个随身听是不错的,既可以听MUSIC又可以听英语磁带,还可以收广播。再有就是根据大家专业的需要了。另外可以带上自己喜欢的书,如英语词典等。

理财技巧

  大学生的学杂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家长不妨让孩子申请助学贷款,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又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

    拥有一张银行卡。由于学生的银行账户是以支付为主、储蓄为辅,建议开立一个银行卡账户,既能刷卡消费,又能在遍布全市的ATM上取款,甚至在外地也能消费或提取现金,同时还享受活期存款利息。

  在银行卡中,又有两种类型可供选择:储蓄卡和信用卡。父母可以为子女办一张储蓄卡,办理手续简便,不能透支,不收年费。如果对子女的理财能力不放心,父母可以以自己名义申请一张信用卡,同时给学生办一张附卡,主卡和附卡共享一个资金账户,这样子女可用附卡直接支付各类费用,而家长可通过每月银行寄出的对账单或通过电子银行服务,随时了解子女使用的每一笔资金的情况。